ENGLISH
搜索
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举行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氢科学学术交流会
2019-07-21   今日浏览量:1   历史浏览量:9091

为贯彻落实 “双一流” 建设学科交叉中心的特色, 充分发挥学科交叉的优势,2019721日,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在闵行校区徐祖耀楼500号会议室举行了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氢科学学术交流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主任丁文江,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朱新远,科研院副院长孙丽珍,科研院副院长曾小勤,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单爱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邓涛,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沈文飚,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孙学军,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何前军以及来自氢能源、氢医学、氢农业领域的四十多名学者专家出席了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氢科学中心主任丁文江致辞

丁文江院士致辞中指出, “氢”越来越受到全社会重视,氢科学中心秉承成立时的初衷,不追热点,聚焦氢科学领域的前沿基础科学问题,注重原创性成果的取得;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寻求瓶颈技术的突破,架起科学研究与产业技术的桥梁。目前,我们正处于“百年未遇之大变局”,氢科学中心的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要始终坚持“前沿、交叉、开放、聚焦”的科学发展理念,探索学科交叉中心发展的创新道路。

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朱新远讲话

朱新远常务副院长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以科技竞争为核心的全面竞争的时代,时代赋予了科技工作者重大的使命和责任。上海交通大学的科研管理也将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以前沿科学的创新性成果、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为指标。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聚焦氢科学领域的前瞻性基础研究,是学科交叉中心建设的经典创新改革案例,交大对氢科学中心的发展充满期待并将大力支持中心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单爱党讲话

单爱党书记指出,氢与人类社会发展所面临的能源、医学、农业等重要问题密切相关。面向国家在氢能源、氢医学和氢农学等领域对先进科学与技术的迫切需求,上海交通大学于2019年初成立氢科学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的加盟,定能为中心的发展带来新的力量;愿专家学者们充分沟通交流,共同协作,在氢科学领域取得更加丰厚的原创性成果,成为氢科学领域的领跑者。

兼职教授聘任仪式

丁文江院士为南京农业大学沈文飚教授、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孙学军教授、深圳大学何前军教授颁发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聘书,科研院朱新远常务副院长、孙丽珍副院长、曾小勤副院长、材料学院单爱党书记共同见证聘任仪式。

氢科学学术交流会现场

随后,氢科学中心围绕 “氢科学” 召开学术交流会,与会的专家学者针对氢能源、氢医学、氢农学的关键科学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充分的沟通交流。交流会上,专家学者们报告了制氢、储运氢、燃料电池、医学、农业等领域的重要研究进展,分析了面临的研究难点,探讨了开展交叉研究的新的增长点。他们表示,交流会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碰撞了思想,凝聚了目标,清晰了方向,收获很大。大家会围绕氢科学中心发展的大目标,发挥各自的优势,团结协作,为氢科学技术的进步和更大发展做出努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氢科学中心主任丁文江院士总结发言

丁文江院士做总结发言。丁院士表示,氢科学中心将建设相应的引导性管理办法,鼓励学科交叉,鼓励支持更多的年轻人去做前沿基础科学探索。让学者们享受交叉研究的乐趣、促进交叉研究的发展、并得益于交叉研究的模式。用产学研结合的模式,将基础研究最终落实在产业技术的需求上,促进氢科学与技术的共同发展。

本次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作者:杨海燕、王慧

摄影:余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