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科研概况
2019-10-30   今日浏览量:2   历史浏览量:17153

      氢能源方向开展以下内容研究:(1)制氢:发现了能带调控对太阳光谱吸收和产氢电位的作用机制,揭示了光生电子-空穴的分离和定向传输机理,构建了高效制氢催化剂体系,实现了可见光完全分解水制氢,荣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储运氢:攻克了低成本批量化制备镁基储氢材料技术,氢储运密度提高三倍多,发展了镁基储氢材料在能源、医学、农学领域的应用,荣获上海市技术发明二等奖。(3)燃料电池:提出“层越设计”原创理论,实现了双极板的“两板三场”结构,采用“不锈钢+复合涂层”的技术方案,其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由此双极板串联层叠组成的车用电堆,处于国际“领跑”地位,实现了燃料电池汽车的全功率驱动,荣获上海市技术发明特等奖。

      氢医学方向开辟了一个新的研究领域—— 纳米气体治疗:发表氢气研究相关SCI论文近百篇,出版氢气研究专著2部;同多所高校、医院以及企业合作开展氢医学相关研究,建立氢气研究和推广组织和平台。

      氢农学方向SCI论文总数、引用率据世界首位,氢农业方面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数量据国内首位。在国内最先成功申请氢农业方面的国家专利,目前氢气已经成功用于果树、蔬菜、花卉的生产、产品的保鲜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