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第三届氢科学学术会议暨第三届氢医学论坛顺利召开
2020-08-19   今日浏览量:2   历史浏览量:14532

      2020818日,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联合上海汇康氢医学研究中心、上海市闵行区科协科技馆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学术活动中心成功举办  “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第三届氢科学学术会议暨第三届上海氢医学论坛”,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邓涛教授主持,会议全程线上同步直播。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主任、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丁文江,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海医院烧伤外科主任夏照帆,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院长朱新远,上海市科委巡视员胡睦,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施荣范,闵行区科委主任李丽,闵行区科协主席宋运堂,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单爱党,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孙宝德,上海汇康氢医学研究中心荣誉理事长孙学军等出席了会议。来自北京工业大学、华山医院、上海捷氢科技等三十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医院和企业的一百二十多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参加了此次会议。当天通过直播参会的人数突破1.8万。

      丁文江院士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是氢科学学术会议、氢医学论坛、上海交大氢科学中心课题汇报和氢科学与技术科普“四合一”的氢科学与技术盛宴。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充分交流前沿进展、碰撞思想火花,为交大的学科建设、为社会氢科学的普及、为国家氢科学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最后,丁院士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氢科学与技术,并祝愿氢科学与技术健康蓬勃发展。

      夏照帆院士在致辞中指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氢医学研究已经逐步成为国际的新焦点,为氢医学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本次论坛的医学部分重点讨论氢医学在新冠疫情中的研究应用,同时展示氢医学在中医、皮肤等领域的研究进展,相信通过参会专家的最新研究成果分享,大家会对氢医学的发展更有信心。相信通过本次论坛的思想碰撞,能够凝聚更多的共识,共同推动氢医学基础研究与临床转化应用的进步,共同实现全民“大健康”的伟大目标。

      孙学军教授指出氢作为一种临床治疗手段,从2007年概念的提出,经过十三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成为一种临床应用技术,并列入第七版新冠肺炎的诊疗方案。孙学军对疫情期间,为抗击疫情提供支持的氢科学与技术相关企业表达诚挚的感谢。

      卢兵兵总经理代表上海捷氢科技有限公司对本次大会的圆满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当今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面对当今难得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发展氢科学与技术,需要更多领域的密切配合和有关部门的通力合作。他表示捷氢科技非常乐意参与氢科学中心的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共同努力积极探索氢科学产业和技术的发展规律,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管理方式、运行机制和企业合作等多个方面不断创新,带动更多的相关企业打造氢科学产业新高地。

      奚立峰副校长代表上海交大对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他在致辞中表示,氢科学中心建设两年来,在基础研究、示范基地建设、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科普工作等方面均取得了系列成果。学校对氢科学中心的基础研究和发展寄予厚望,期望氢科学中心能够产出更多的原创性成果,在能源、医学、农学等方面有更好的拓展和应用,为社会和经济的发展贡献交大智慧。

      施荣范常务副理事长代表上海市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向本届论坛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氢科学中心不仅在氢能源、氢医学、氢农学的前沿基础研究、产学研的推进融合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绩,而且还积极开展科研成果科普化工作,大力推进氢科学的科普。同时提出,目前百姓的健康还面临着很多严峻的挑战,迫切希望有新理论、新观点、新知识来更好的为百姓的健康谋福利,希望氢科学的研究可以取得更好更大的成绩,为国家大健康战略提供支持。

      胡睦巡视员代表上海市科委对此次大会的召开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表示面对今天难得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我们需要加快发展氢能科学与技术,补短板,促发展,努力将氢科学中心建设成为全球氢科学与技术水平领先的机构,带动更多的相关企业走科技创新的道路,为上海市的能源、医疗、农业等相关产业服务,共同将上海市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最后胡睦巡视员表示,氢科学中心的建设顺应创新社会发展的需求,是在科技体制创新、能源技术创新方面的有益探索,上海市将全力支持中心的各项工作。


      在学术报告环节,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邓涛教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生命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秦树存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副主任邹建新教授、北京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马雪梅教授分别主持了上午和下午的会议。

      与会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们围绕氢能源、氢医学和氢农学的基础研究,以及氢在医学、交通、农业等方面的应用研究进行了深入交流,就目前氢科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方法,深度探讨了氢科学发展过程中的关键科学、技术及交叉研究问题。

      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积极践行氢科学与技术的科普化。在本次会议期间,氢科学中心与上海市闵行区科协科技馆联合推出“氢科学科普线上直播环节”,积极推进前沿科技成果的社会普及工作,截至目前线上播放量达2.23万人次。

会议最后,各参会单位代表共同召开筹建“氢科学与技术协会”座谈会,探索产学研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机制,以架起氢科学研究和技术产业之间的桥梁,促进氢科学与技术的发展。


本次会议汇聚了氢科学领域最杰出、最优秀的氢科学与技术专家、企业家于一堂,为开展协同创新、战略对话、强化合作提供了交流平台,为下一阶段氢科学与技术的发展聚焦了目标,为凝练氢科学领域的新思想、新理论、新应用提供了助力。

会议直播回放链接: https://wx.vzan.com/live/tvchat-1010786258?v=0.5395568431908584


樊亚平、王慧、杨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