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举办上海市氢医学创新研讨会
2021-03-29   今日浏览量:2   历史浏览量:14563
      2021年3月28日下午,由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举办的上海市氢医学创新研讨会在上海市科学会堂6号楼上海院士之家举行。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生物技术和医药处处长曹宏明、副处长董潋滟莅临指导。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医大学及上海长海医院、上海市同济医院、上海长征医院、上海市儿童医院、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第九〇五医院、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等近十家医院的相关专家学者出席此次研讨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主任丁文江主持会议。

      丁文江院士代表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对各位领导专家百忙中参会表示感谢。丁院士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氢医学研究规划,并表示氢医学的发展需要政府、科研院所和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氢科学中心可提供能为氢医学研究引发新思路的专利技术材料——微纳氢化镁,为氢医学发展贡献交大力量。

      曹宏明处长介绍了上海市科委生物医药未来规划,并为氢医学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他表示上海市科委将全力支持氢医学的研究发展,并期待广大基础医学研究者集思广益,创新突破,共同将氢医学的发展推向新高度。

      董潋滟副处长发言指出,近年来社会各界对氢医学研究越来越重视,感谢丁文江院士搭建氢医学研究交流平台。上海市科委期待各大医院和高校合力推动氢医学的发展。
      十一位专家分别对氢在抗抑郁、抗辐射、代谢类疾病、生殖系统损伤、耳聋、鼻炎、眼疾病、皮肤病以及肾脏疾病等方面的作用和机制以及微纳氢化镁在氢医学领域的应用进行了报告分享。

氢水的抗抑郁作用及其机制
报告人:蒋春雷  海军军医大学教授

分子氢抗辐射损伤研究
报告人: 高福  海军军医大学教授

氢在代谢类疾病中的应用
报告人: 费照亮  上海第十人民医院副研究员

富氢水对吸烟引起小鼠生殖系统损伤的防护作用
报告人: 颜宏利  上海长海医院主任医师

富氢盐水干预噪声性耳聋的疗效及机制探讨 
报告人: 周义德  上海长海医院主任医师

富氢盐水鼻腔灌洗中重度持续性变应性鼻炎的临床研究 
报告人:余少卿  上海同济医院主任医师

氢治疗在眼科的应用 
报告人:王若冰  上海仁济医院副主任医师

氢分子在皮肤病防治中的应用与进展 
报告人:方伟  上海长征医院主治医师

氢及氢化镁在肾脏病治疗中的应用 
报告人:卢宏涛  海军军医大学教员

氢分子靶向递送策略和药物研究进展 
报告人:何前军  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兼职教授

微纳氢化镁及其在医学领域的潜在应用 
报告人:杨海燕  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办公室主任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对未来氢医学的研究重点和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度研讨。

      会议最后,丁文江院士强调氢医学研究需要多学科交叉开展,同时聚焦靶点,相信在上海市科委的大力支持下,氢医学作为广谱的创新治疗方式,将助力上海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此次会议不仅广泛交流了氢医学研究发展的现状,深度研讨了氢医学未来发展方向,同时也为氢医学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合作共赢的平台,共同推动氢医学创新发展。
撰稿:樊亚平
摄影: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