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丁文江院士受聘上海中医药大学名誉教授仪式暨氢与中医药协同创新发展座谈会隆重召开
2021-12-07   今日浏览量:1   历史浏览量:15368
    2021年12月7日上午,丁文江院士受聘上海中医药大学荣誉教授仪式暨氢与中医药协同创新发展座谈会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国际交流合作中心举行。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许铁峰、副校长陈红专、党委校长办公室主任徐红梅、人事处副处长陆婧、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夏文芳、基础医学院院长吕嵘、副院长郑月娟、中药学院副院长郑昌武、中药学院教授李医明、中药研究所副所长王长虹、中药研究所研究员王顺春、复旦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所所长董竞成、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教授陈代杰、副研究员裴佳、办公室主任杨海燕、科技发展主管凌翔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陈红专主持。

图一、大合影

图二、丁院士受聘

    首先,举行了聘任仪式。许铁峰书记介绍了丁文江院士的学术成就,徐建光校长为丁文江院士颁发上海中医药大学名誉教授聘书、铜牌并佩戴校徽,教师代表为丁文江院士送上鲜花,聘任仪式简单、热烈、隆重。

图三、丁院士报告

图四、董竞成报告

    随后召开座谈会,丁文江院士做题为《氢生物效应与中医药》的报告,分享了氢与中医药协同创新发展将大有可为。董竞成教授做题为《中药传统医学学科概念的演变》的报告,分享了传统医学、现代医学和中西医结合的发展演变历史及未来发展方向。

图五、李医明讲话

    在交流环节,中药学院李医明教授表示氢在中药的整个产业链,从种植、炮制成中药饮片,再到储藏、临床使用等多个环节均能发挥积极作用,希望就氢与中草药种植、中药储藏、利用抗氧化应激协同增效等方面开展深入的研究和探讨。

图六、吕嵘讲话

    基础医学院院长吕嵘谈到,基础医学院的三大研究方向为延缓衰老、心脑血管、感染免疫,氢在这三大领域均有明确的生物效应,希望在这些领域合作开展研究,共同探讨氢生物效应机理。

图七、郑月娟讲话

    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郑月娟表示后续还将从细菌耐药和病原体耐药两方面,开展中医药与氢联用得研究,进行中西医结合治疗细菌和病毒感染等。

图八、王长虹讲话

    中药研究所副所长王长虹表示,镁氢材料在中医药各个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相信通过交叉、合作和深入的研究,能在中药材种植、加工、保鲜防虫、药物给药系统设计和药物转运及减毒增效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实现其在中医药领域的应用。

图九、徐建光总结发言

    会议最后,徐建光校长和丁文江院士做总结发言,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将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共建“氢与中医药协同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就氢与中药材的增效机理、评价方法、天然药物标准化等方面开展实质合作,形成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科技转化、科学普及四位一体的医工交叉创新研究平台,推动氢与中医药的协同发展。

撰稿:凌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