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上海市氢科学技术研究会成立大会暨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第四届氢科学技术论坛顺利召开
2021-07-08   今日浏览量:2   历史浏览量:10306
      为加快氢科学与技术创新发展,助力“碳中和、碳达峰”国家发展战略,2021年07月18日,上海市氢科学技术研究会成立大会暨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第四届氢科学技术论坛在院士之家举行。

图1 上午场大合影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陆敏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主任丁文江院士,上海市科委研发基地建设与管理处仲东亭处长,上海市科委创新服务处孙东方副处长,上海市科委研发基地建设与管理处周婧主管,上海市农业科学院蔡友铭院长,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张长青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孙丽珍副院长、谭华副院长等出席了会议。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宝武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上海捷氢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镁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浦江特种气体有限公司、沪创医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氢美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等五十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医院和企业的一百三十多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出席了此次会议。上午会议由沪创医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沈钦硕董事长主持。下午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邓涛教授主持。

图2 丁文江院士致辞

      丁文江院士表示成立研究会的初衷是希望通过研究会,各高校及研究单位的研究成果可以向市场输出,氢科学技术可以不断发展壮大,并助力上海成为科技创新策源地。希望研究会的成立是一个将初心种下的过程,在上海的土地上可以“开出氢之花,结出氢之果”。

图3 丁奎岭常务副校长致辞

      丁奎岭常务副校长提到氢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前途光明、大有可为,氢科学或将纳入教育部新设专业。氢科学技术研究会的成立是氢科学领域的盛事,交大将为研究会的建设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他希望研究能够坚持办会宗旨,主动适应形势,聚焦智慧,增强合力,为氢科学的高质量发展铸就康庄大道,为上海科创中心的建设,为国家科技的自立自强谱写新的篇章。

图4 陆敏副主任致辞

      陆敏副主任表示研究会的成立是上海市推动氢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举措,是顺应未来氢社会发展的需求,上海市科委会一如既往的支持研究会的各项工作。并希望研究会可以进一步推进多领域的密切配合和有关部门的通力合作,共同努力,抢抓机遇,奋发作为,不断创新,打造全球影响力的前沿科学技术交流平台,并孕育一批氢科学领域的科技创新企业。
      陆敏副主任、丁奎岭院士,丁文江院士、钱旭红院士、葛均波院士、张长青副院长及在场的嘉宾共同见证了“上海市氢科学技术研究会”的成立。

图5 启动仪式照片

图6 沈钦硕董事长主持

      随后召开了上海市氢科学技术研究会第一次会议。研究会选举丁文江担任会长,沈钦硕、卢兵兵、邓涛、刘炜炜、陈哲、魏炜担任副会长,杨海燕担任监事长,聘请金艳担任秘书长,并宣布邓涛作为研究会法定代表人。

图7 下午场大合影

图8 邓涛教授主持

      下午,召开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第四届氢科学技术论坛。与会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们围绕氢能源、氢医学和氢农学的基础及应用研究进行了深入交流,就目前氢科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方法以及关键科学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图9 魏炜主旨报告

      宝武清能总裁魏炜以“氢能源-钢铁低碳转型的现实与未来”为题作主旨报告,系统阐释了氢冶金的能源本质与前景,展示了以“氢”为主,氢冶金工厂将氢能作为最重要能量载体的新场景。

图10 卢兵兵主旨报告

      捷氢科技总经理卢兵兵以“燃料电池产业化的新起点、新征程、新篇章”作主旨报告,介绍了目前车用燃料电池技术应用成本现状,建议通过量产开发降低产品成本,让绿色氢能行走在更多的道路上。

图11 邹建新主旨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副主任邹建新教授以“高容量镁基固态储氢技术在氢能源领域的应用”做主旨报告,强调氢能的“卡脖子”环节是氢制取与氢储运,建议发展清洁能源制氢(绿氢)的氢制取路线与安全可靠的氢储运技术。

图12 裴佳主旨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副研究员裴佳以“氢医学的现状、机遇与挑战”作主旨报告,表示氢医学正处于爆发期的萌芽阶段,我国氢医学发展尚未形成专利壁垒,发展空间很大。

图13 沈文飚主旨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兼职教授沈文飚以“中国氢农业的理论与实践”做主旨报告,分享了氢在农业领域的实验室研究进展,展示了氢在大田实验中的“鲜活”力量。
      丁文江院士在总结发言时表示,本次会议汇聚了氢科学技术领域最杰出的专家和企业家,为开展氢科学与技术研究提供了交流平台,为氢科学与技术的发展聚焦了目标,也为氢产业的研究与发展贡献了研究会平台力量。
      本次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会议直播回放链接:https://wx.vzan.com/live/tvchat-2056363790?v=1626015213112 
撰稿:樊亚平
摄影: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