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成立于2018年6月,是国际首家致力于氢能源、氢医学、氢农学研究的交叉平台,是首家聚焦“氢”领域关键共性科学问题的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是上海市和上海交通大学战略性布局的前沿交叉平台。

      氢科学中心集科学研究和创新人才培养于一体,围绕氢制备、氢储运和氢应用等关键共性技术,以前瞻性科学研究为主,兼顾应用基础研究,实现引领性原创性科学成果的重大突破,实现氢科学整体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最终打造氢科学研究策源地,建设成为氢科学国家战略研究智库,为氢经济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


      中心拥有1个交叉科研中心、3个基础研究平台、3个应用示范基地。汇集氢科学领域专家60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中青年领军人物及四青人才29人。中心已建设研究生课程“氢能技术与材料”、“氢科学基础及应用”、“氢电化学”等,并已开展氢医学和氢农学交叉学科学生培养,最终建设具有交大特色的“氢科学”专业。


      中心本着“以人为本,有进有出,只求所用,不求所有,动态发展” 的人才队伍建设理念,动态引进国内外致力于氢能源、氢医学和氢农业的创新人才,建设科学合理的人才梯队。


  •     从应用需求出发开展多层次的前瞻性基础研究,综合校内相关团队的研发优势,通过多学科和多技术的深度融合和交叉,实现引领性原创成果及关键共性技术重大突破,将本校级平台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氢科学及技术创新中心。
        中心计划三年内建成上海市氢科学研究平台。实现引领性原创成果及关键共性技术重大突破,支撑上海市氢产业发展;五年内建立国家氢科学研究平台,为我国未来的能源环境转型、生物医药、农业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十年内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氢科学及技术创新中心,汇聚氢科学领域国内外一流人才。

  •     平台将全程开放吸引、引进上海交大乃至全球优秀科学家,使本平台成为汇聚该领域国内外一流人才的研究中心,成为培养我国氢科学及技术青年才俊的摇篮。
        该研究平台的科研产出将引领世界氢科学技术发展,并为我国未来的能源环境转型、生物医药、农业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通过设立重大研究专题、承担国家和企业重大项目、组织氢能源、氢医学及氢农学等学科交叉论坛,开展氢及其应用交叉研究、合作交流、交叉型人才培养。
审议氢科学中心科学研究远景规划和计划草案,对较大型学术活动提出建议并推动与促进校内以及各级学术部门向国内外实施的学术交流及科技合作和审议重大研究课题的开题报告。
全面统筹氢中心的科研、行政及人才培养。
为广大师生提供行业经验的交流和咨询并充分发挥专家资源和行业权威性优势。
对氢中心科研及相关工作进行统筹和管理
参与政务、管理事务、搞好服务,发挥参谋助手、综合协调和督查督办作用
人才培养办公室内容
氢能源团队内容
氢医学团队内容
氢农学团队内容
规划发展内容
实验室管理内容
科普宣传内容
氢科技协会内容
教学发展内容
学生培养内容
  • 主任 丁文江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主任,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从事先进镁合金研究30多年,2000年创建上海交通大学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凝聚了300多人的研发团队,实现了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工程化和技术转移的良性互动。从事氢科学特别是固态镁基储氢材料的应用研发10余年, 2019年创建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致力于氢科学领域的前瞻性基础研究。在SCI/EI源期刊上发表论文6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00余项。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 常务副主任 邓涛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致远”讲席教授,中组部特聘专家,科技部十三五材料重点专项专家组成员。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96),博士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2001),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完成博士后研究后于2003年进入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全球研发总部工作。2012年回国加入上海交通大学。
  • 副主任 邹建新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上海市曙光学者,法国洛林大学客座教授。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博士点新教师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上海市教委创新重点项目,中法徐光启合作计划项目。
  • 主任助理 杨海燕

    上海交通大学工学博士,国家公派澳大利亚蒙纳什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现任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办公室主任,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第一负责人主持国家青年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4项,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8项,参与撰写英文专著一本。

学术委员
职称
工作单位
学术领域
项目角色
丁文江
院士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项目统筹规划及指导
项目负责人
邓涛
教授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能源转换及储存材料
课题负责人
邹建新
研究员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储氢,燃料电池
课题成员
曾小勤
教授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储氢
课题成员
邬剑波
特别研究员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光电氢转换,燃料电池
课题成员
张鹏
教授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光氢转换
合作成员
张荻
教授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光氢转换,光电氢转换
合作成员
章俊良
教授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光电氢转换,燃料电池
合作成员
张亚非
教授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光电氢转换
合作成员
张永明
教授
化学化工学院
燃料电池
合作成员
金放鸣
教授
环境学院
光热氢转换
课题负责人
孙学军
兼职教授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氢医学
课题负责人
沈文彪
兼职教授
农业与生物学院
氢农业
课题负责人
周培
教授
农业与生物学院
氢农业
课题负责人
陈接胜
教授
化学化工学院
光氢转换
课题负责人
来新民
教授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燃料电池
课题负责人
韩礼元
教授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光电转换,光电氢转换
课题负责人
上官文峰
教授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光氢转换,光电氢转换
课题负责人

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

电话:021-54740302

邮箱:qingzhongxin@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